3a91e74610ab1b8e0ab9003921b5a593.gif

「极客头条」—— 技术人员的新闻圈!

CSDN 的读者朋友们早上好哇,「极客头条」来啦,快来看今天都有哪些值得我们技术人关注的重要新闻吧。

整理 | 梦依丹

出品 | CSDN(ID:CSDNnews)

9f00ab38e07d7f985d2481b26c730935.png

一分钟速览新闻点!

  • 百度也要造手机了,小度科技确认将发布智能手机

  • 阿里云宣布推出“金融级云原生”,提出金融机构“新型 IT 架构”

  • 华为推出子品牌「华为坤灵」

  • 周鸿祎预测 ChatGPT 几年后可能会失控,它的进化速度会非常快 

  • 比亚迪确定联手英伟达,推出旗下最强算力新车

  • 车企工资流出,理想高管年薪高达亿元

  • iPhone 16 Pro 将采用固态按键 

  • “AI 教父”:人类可能只是 AI 演化过程中的过渡

  • 雅虎前 CEO:后悔当年没有买下奈飞

  • AI 读心:大脑信号 1 秒被看穿,还能预测未来画面

  • Wasmer 3.3 发布,使用 JavascriptCore 可将 WebAssembly 运行速度提高 2.5 倍

  • Vint Cerf 谈他在 TCP/IP 设计中犯下的三大错误

d02bf998deca1e8e91d6fd20304d03ce.png

国内要闻

百度也要造手机了,小度科技确认将发布智能手机

据报道,小度将进军手机市场,并于 5 月下旬发布旗下首款智能手机。据小度内部透露,该款手机整合小度 AI 技术能力,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新物种”,目前已进入发布前的最后准备阶段。这也是继平板、闺蜜机后,小度再次以“新玩家”身份进入一个成熟的硬件赛道。

据悉,小度是百度旗下人工智能助手,2020 年 9 月 30 日,百度宣布小度科技完成独立融资协议的签署。2021 年 8 月,小度完成 B 轮融资,估值达 51 亿美元。(Tech星球)

阿里云宣布推出“金融级云原生”,提出金融机构“新型 IT 架构”

阿里云宣布正式发布“金融级云原生”,从早期云原生的 12 要素提出金融级云原生的新 10 要素。这是阿里云以经典云原生技术为基础,并针对金融行业需求研发的一整套技术体系,从而支持金融机构建设既符合行业标准和监管要求、又具备云原生技术优势的“新型 IT 架构”。(新浪科技)

华为推出子品牌「华为坤灵」

华为正式发布面向分销市场的子品牌「华为坤灵」。新子品牌将扎根中小企业市场,以灵活智能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华为坤灵今年将面向 SOHO 办公、酒店餐饮、商业地产、零售商超、办公安防等场景,发布七十多款有竞争力的分销专有产品,包括协作平板、AI 摄像头、光纤传感等智能感知产品,IP 和光技术融合的有线和无线联接,计算和存储构建的 IT 平台等。

周鸿祎预测 ChatGPT 几年后可能会失控,它的进化速度会非常快 

近日,360 创始人周鸿祎在与俞敏洪的对话中谈到 ChatGPT,他认为其发展是指数级的,几年后可能会失控,但 ChatGPT 也可以成为生产力工具,周鸿祎说互联网公司都要有 ChatGPT,没有这个能力就会掉队。(经济观察报)

比亚迪确定联手英伟达,推出旗下最强算力新车

近日,比亚迪在投资者平台正式官宣与英伟达的算力合作关系,并确定了率先搭载英伟达 DRIVE Orin 中央计算平台的车型范围——在下一代海洋网、王朝网产品矩阵中,我们将会看到算力高达 254 TOPS 并搭载激光雷达的全新车型。
比亚迪称汽车可编程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未来汽车将从基于大量嵌入式控制器,发展到以高性能的中央式计算平台为主。

车企工资流出,理想高管年薪高达亿元

据车企年报等公开数据,8 家代表车企 25 位高层年薪曝光,其中理想汽车首席财务官李铁一骑绝尘,年薪高达 1.004 亿元,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年薪的 61 倍,一度被戏称为“打工皇帝”。紧随其后,零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与总裁吴保军 5636 万元、4382 万元的年薪也夺人眼球。据了解,理想汽车、零跑汽车高管的薪资,以“股份支付”为主,以李铁为例,在上年度亿元年薪中,股份支付薪酬占比高达 87.84%,为 9823.6 万,而薪金、津贴、实物福利合计为 203 万。(雷锋网,浙商杂志)

8e410d825a44034db78d32c93c02ebbd.png

国际要闻

iPhone 16 Pro 将采用固态按键 

据 Mark Gurman 消息,苹果将会在明年的新手机中采用固态按钮,预计会在 iPhone 16 Pro 和 iPhone 16 Pro Max 机型中使用。此前一直有消息称苹果 iPhone 15 Pro 系列机型将采用固态按键,然而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 4 月发推称苹果由于“未解决的技术问题”已经在今年的 iPhone 中取消了固态按键设计,改回原本的实体按键设计。据了解,固态按键是指电源和音量键无法上下活动,而是固定在机身上,类似于 iPhone 7/8 手机上的 Home 键,通过Taptic Engine 来模拟按压触感。(IT之家)

“AI 教父”:人类可能只是 AI 演化过程中的过渡

近日,在离开谷歌后,AI 教父 Hinton 参与了 CNN,BBC 的多轮简短访谈,讲述了他眼中的 AI 威胁,但限于时长的原因,他并没有能展开多讲对 AI 深层恐惧的因由。直到在 5 月 3 日一场接近一小时的 MIT 技术评论的分享会上,Hinton 终于有机会比较完整的讲述了他对 AI 的所有恐惧和担忧:一旦 AI 在人类灌输的目的中生成了自我动机,那以它的成长速度,人类只会沦为硅基智慧演化的一个过渡阶段。

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它有能力这么做,在当下的竞争环境下也没有什么办法限制它,因此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Hinton 觉得我们也许有希望,以防止核扩散的逻辑限制住 AI 军备竞赛和无序发展,但他对此并没有什么信心。

雅虎前 CEO:后悔当年没有买下奈飞

据报道,雅虎前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承认,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她会弥补三大遗憾,其中之一就是收购奈飞。在梅耶尔的领导下,雅虎于 2013 年 5 月以 11 亿美元的全现金交易收购了社交博客平台 Tumblr。但在离开公司近六年后,梅耶尔对媒体表示,这可能不是最好的收购,尤其是当时该公司同时在考虑是否有可能收购 Hulu 或奈飞。(新浪科技)

AI 读心:大脑信号 1 秒被看穿,还能预测未来画面

近日,来自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名为 CEBRA 的最新算法,可以用 AI 从大脑信号中提取视频画面。AI 不仅会读脑,还会预测下一个画面,利用 AI,一个研究团队「看见」了老鼠眼中的电影世界。更神奇的是,这种机器学习算法,还能揭示大脑记录数据中隐藏的结构,预测复杂的信息。这一论文已登上科学期刊 Nature。CEBRA 的意义在于,能够对来自视觉皮层的视频进行快速、高精度的解码,这对于理解人类大脑活动来说,意义重大。(cnBeta)

4a4868186993127b327c54a7ceebba07.png

程序员专区

Wasmer 3.3 发布,使用 JavascriptCore 可将 WebAssembly 运行速度提高 2.5 倍

Wasmer 的强大在于提供了一个通用的 API,可以在任何地方运行 WebAssembly 程序。为此,官方团队表示,他们努力扩展 Wasmer,并添加了对更多后端的支持,从 JavaScriptCore 开始,在 Wasmer v3.3 中已经支持 JSC。该版本新增支持 JavascriptCore、清理 GraphQL 端点逻辑并添加了测试、修复缺失 WaiterError 的导出问题,添加 notify/wait 到 fd_mmap 内存等,详情可戳:https://wasmer.io/posts/wasmer-3.3-and-javascriptcore

Vint Cerf 谈他在 TCP/IP 设计中犯下的三大错误

TCP/IP 合作者 Vint Cerf 赢得了 IEEE 2023 年度的荣誉勋章。他接受 IEEE Spectrum 采访谈论了在 TCP/IP 设计中犯下的三大错误。第一个错误是认为 32 位对于互联网地址而言足够了,当然那时是在 1973 年,128 位地址可能还无法想象;没有认真考虑安全性如引入加密;没有想到 World Wide Web 的出现会带来海量的内容,以至于需要搜索引擎才能找到东西。(Solidot)

6b77423816f02af8d4563a6adace6c78.png

观点

推荐阅读:

阿里云刘伟光:2万字解读金融级云原生

▶对话凯文·凯利:AI 会取代人的 90% 技能,并放大剩余的 10%

▶时薪15美元的ChatGPT外包工人,干的都是苦力活

4deadd2e9249d50bdfd8c90b190161a3.jpeg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