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 编者按】对于广大开发者来说,工作体验好坏与计算机系统有着莫大的关联。我在这里说一句 Linux 比 Windows 更好,谁赞成,谁反对?

编译 | 弯月   责编 | 张文

出品 | CSDN(ID:CSDNnews)

安全性

 

Linux 是高度可靠和安全的系统,任何其他操作系统都无法企及。

由于 Linux 和 Unix 操作系统的代码经过了大量开发人员的审查,因此很少有安全性漏洞。因此,你不需要任何防病毒软件来保护自己的计算机免受恶意软件和病毒的侵害。

Linux 是安全的,因为它是开源的,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访问其源代码,你也可以看到源代码。因此,Linux 操作系统中的错误也会得到快速修复。

 

免费

 

大多数 Linux 系统都是免费的,而 Windows 起码要几百人民币,而 Linux 的各种发行版都可以去官网直接下载,只有少数版本是收费的。

 

对开发人员很友好

 

Linux 的软件包管理器非常强大,胜过了其他任何操作系统。在 Linux 中安装软件非常容易,它可以改善程序员的工作流程。大多数时候,你只需要打开终端,然后输出:

sudo apt-get install <软件名称>

这是因为 Linux 附带了各种软件管理器,比如 apt、rpm、dpkg、synaptic 等。

而在 Windows中,你需要上网搜索相应的软件,下载.exe 文件,执行.exe 文件,然后还需要一系列的点击,才能完成安装。最后,你还需要重启系统,才能让软件正常运行。而在 Linux 中,这个过程非常简单,无需重启即可运行软件。

 

预装的工具

 

Linux 预装了许多方便实用的编程工具,比如 grep、wget、cron 等。此外,Linux 还提供对 SSH 的支持,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管理服务器。

最后,还有很多 Linux 发行版,比如 Kali Linux,你可以获得许多有关黑客和渗透测试的预装工具。这有助于初学者的学习。

 

系统升级

 

Linux 的用户可以全权控制系统的更新,而且系统的更新速度非常快。你可以随时更新系统,也可以永远不更新系统,完全是个人的自由。而 Windows 有时会强制用户更新系统。

有时,你刚打开系统电源,或者正在发送紧急的邮件,突然系统就开始更新了。另外,众所周知,Windows 的系统更新速度很慢。

 

隐私

 

Windows 一直在收集用户的数据。可能你一个不留神点到接受反馈或者上传,隐私数据就被收集了。不仅是 Windows 系统,很多软件也有这种情况。Linux 就不会和你玩这种捉迷藏的游戏,因为你随时可以查看其源代码。

对于 Linux,只要你的技术力够强,就可以看到系统传输的所有内容。即便你不用亲自动手,也有成千上万的人时刻盯着源代码,寻找系统可能出现的任何漏洞。

 

自动化

 

我们可以利用自动化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工作负担。Windows 中没有相应的 Bash Shell 脚本,你需要安装第三方软件。有经验的 Linux 用户不会重复完成某项任务,因为 Linux 非常适合自动化。

有时,我们的一些工作需要重复完成,这会花费很多时间。所有这类具有重复性的任务都可以通过一行代码自动执行。Linux 系统拥有 Bash、SH、Korn、ZSH、Fis 等各种 shell,你可以随意选择。Linux 的终端可以提高效率,避免不必要的动作,浏览文件管理器或点击鼠标。

 

便携性

 

Linux 是便携式操作系统,它支持多种计算机体系结构。便携性意味着你可以轻松地将代码从一种系统架构迁移到另一种。如果你的日常工作需要对系统进行故障排除,那么轻量级系统是最佳选择。

假设你有一个 GitHub 代码库,其中的一个文件包含了安装所有软件所需的指令,那么你只需要执行这个文件,就可以将所有的软件安装到 Linux 系统中。整个过程只需要花费 20 分钟,日常工作所需的系统就准备就绪了。

 

自定义

 

如果你不喜欢 Linux 系统的某些功能,那么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删除或修改这个功能。例如,如果你不喜欢 GNOME,那么可以换成 KDE。另外,你也可以安装各类扩展来增强桌面系统,你甚至可以自定义 UI。任何其他操作系统都没有这类的自由。

你甚至不需要借助任何 UI 就可以运行 Linux 系统。很多公司和个人将 Linux 作为维护服务器,你所需要的只有一个终端。

 

硬件支持

 

Windows 系统对硬件的要求更高。随着操作系统的发展,有些旧硬件无法使用最新的 Windows 了,因为它不支持你的旧硬件。然而,即便是非常低端的硬件,安装 Linux 系统也完全没有问题。

 

系统性能

 

加载了 Linux 的计算机速度远超 Windows。主要原因是 Linux 是轻量级的系统,而 Windows 充斥着大量不必要的软件。由于后台运行了大量软件,因此 Windows 系统的速度非常缓慢。

还有一个原因,Linux 可以有效地组织文件系统。文件所在的块彼此靠得很近,因此读写操作的速度比 Window 更快。

因此,大多数云系统都在 Linux 上运行,就连微软的 Azure 也在 Linux 上运行。

 

Linux 可以在任何地方运行

 

从超级计算机到游戏机、智能电视、智能手表、汽车信息娱乐系统、飞行娱乐系统、人驾驶汽车、核潜艇等各种系统都运行了 Linux。就连 NASA 都需要依靠 Linux 从卫星和望远镜传输数据。

 

有意义的错误信息

 

相信 Windows 用户对如下蓝屏并不陌生,然而这类的错误信息毫无意义,我们根据无从了解发生了什么。

作为用户,我想知道究竟遇到了什么错误。只有知道错误的具体内容,才能想办法解决问题。

反观 Linux 提供了详细的错误日志,可以告诉你导致错误发生的原因。你可以根据错误内容,在网上搜索解决的方式。

 参考链接:https://medium.com/swlh/13-reasons-why-linux-is-better-than-windows-6fa304454ae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