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3f84245363292bc5d388d3fe86e0bf.gif

整理 | 苏宓

出品 | CSDN(ID:CSDNnews)

TIOBE 2 月榜单最新发布,快来看看这个月编程语言的排名有哪些变化吧!

5657464d7745f692fb75642e1b161cad.png

C++ 势头依然强盛

继上个月,C++ 摘得 TIOBE 2022 年度最佳编程语言奖项之后,其发展势头仍然保持强劲。放眼整个编程语言榜单中,只有 C++ 突破了 2 字开头的增幅,其同比增幅为 5.93%,其次便是 C 以 1.31% 的增长趋势排在第二位。

e0f4c84e93985660c3a935d59d835f26.png

在本月 Top 20 榜单中,还有两种编程语言值得注意,一是 Scratch,二是 Rust。Scratch 是用来学习编程的语言,在中小学非常流行,而 Rust 则是一种安全和高性能的编程语言,近期受到了不少大厂的喜爱。

事实上,编程语言“你追我赶”的竞争已持续良久,但是真正消亡的却很少,只因每一种语言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与目的。

对此,TIOBE 官方也分享了榜单 Top 4 语言经久不衰的原因。其中,排名第一的 Python,很适合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编程、统计程序、研究项目、网站等领域和场景,也是程序员能够快速上手学习编程的最佳语言之一。

第二位的 C 语言,是编写小型、嵌入式、安全关键型和高性能程序的最佳语言。

当然,如果你需要 C 语言的所有性能要求,但又要写一个大型的软件系统,那么,C++ 是最受欢迎的语言。

曾经的第一,如今排在第四位的 Java,在商业应用的后端和为 Android 编写应用程序方面是最好的。

基于以上,作为程序员的你,不知道要从哪种语言下手时,还是建议先好好研究一下自己的目的,然后择优即可。

e3e9b61b302ffb5c78ad60a843c174d7.png

其他编程语言

以下为 Top 20-50 的编程语言榜单:

4e4c38521721a03cf3f850db411b382c.png

第 51-100 名如下,由于它们之间的数值差异较小,仅以文本形式列出(按字母排序):

  • ActionScript, Apex, AutoHotkey, B4X, bc, BlitzMax, Bourne shell, C shell, Chapel, Clojure, Common Lisp, Crystal, Eiffel, Elixir, Erlang, Forth, GAMS, Hack, IDL, Inform, Io, Ioke, J#, JScript, Korn shell, LabVIEW, Ladder Logic, Limbo, LPC, MQL5, NATURAL, OCaml, OpenCL, OpenEdge ABL, PL/I, Processing, Programming Without Coding Technology, Q, Raku, REXX, S, Smalltalk, Solidity, SPARK, Stata, VBScript, VHDL, X++, XC, Zig

acf6b2af43b4c612d15b9c4b56ca0af3.png

Top 10 编程语言 TIOBE 指数走势(2002-2023)

507507d75e07506ce232e6142e32abab.png

b01648be3ea903698d54b905d40d63cc.png

历史排名(1987-2023)

注:以下排名位次取决于 12 个月的平均值。

6a4e4ea22254a529f5a5667e50ce1623.png

0663485380f9dc05df81805ea8b1f253.png

编程语言“名人榜”(2003-2022)

c22e60bdace922b273e91b1811003846.png

【说明】:

TIOBE 编程语言社区排行榜是编程语言流行趋势的一个指标,每月更新,这份排行榜排名基于全球技术工程师、课程和第三方供应商的数量,其中包括了流行的搜索引擎以及技术社区,如 Google、百度、维基百科、CSDN、必应、Hao 123 等等。具体的计算方式详见:https://www.tiobe.com/tiobe-index/programming-languages-definition/。请注意这个排行榜只是反映某个编程语言的热门程度,并不能说明一门编程语言好不好,或者一门语言所编写的代码数量多少。

这个排行榜可以用来考察你的编程技能是否与时俱进,也可以在开发新系统时作为一个语言选择依据。

详细榜单信息可参考 TIOBE 官网:https://www.tiobe.com/tiobe-index

 
 

44446fcaf608b5ca995c64eba8edf5ad.gif

 
 

406a6f457ae2ccc501a1a93c06d51c81.jpeg

☞抖音回应全国上线外卖:仍在试点中;微软发布 ChatGPT 版搜索引擎;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巨匠齐东旭教授逝世|极客头条
☞ChatGPT 上线 70 天,微软用它改写 Bing、Edge后,市值一夜飙涨 5450 亿元!
☞大厂卷起!Google 发布 ChatGPT 竞品 Bard,微软:我明天有场神秘活动要开!
Logo

20年前,《新程序员》创刊时,我们的心愿是全面关注程序员成长,中国将拥有新一代世界级的程序员。20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新的使命:助力中国IT技术人成长,成就一亿技术人!

更多推荐